注册
  • 中国大苏网欢迎您!

推荐: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这7个迹象表明:家长对孩子的教孩子一生气就打自己,只是因为脾

主页 > 中国大苏网 > 教育 > 正文
>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提要]听老一辈的人说孩子哭闹了不能惯着,抱多了以后就更难照看了,尤其是新手宝妈,面对孩子的哭闹,很容易无所适从,又心疼哭闹的孩子。那么宝宝哭闹了,要不要立刻抱起来?首先明确一点,老一辈的说法是一种谬论,正解...

听老一辈的人说孩子哭闹了不能惯着,抱多了以后就更难照看了,尤其是新手宝妈,面对孩子的哭闹,很容易无所适从,又心疼哭闹的孩子。

那么宝宝哭闹了,要不要立刻抱起来?首先明确一点,老一辈的说法是一种谬论,正解是孩子哭了,立马抱起来,因为哭是婴儿心理诉求的外在表现,他不会说话,只能以哭的形式来体现,及早给予宝宝回应,才是明智妈妈们的选择。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今天这篇文章将通过两个实验的对比,告诉大家为什么宝宝哭闹了要立即抱起来。

第一个实验:"小艾伯特实验"

这个实验是非常残忍的,科学家一般都做动物实验,而"小艾伯特实验"是美国心理学家:约翰·华生在一个八个月的孩子身上做的心理实验。

这个实验得出的"哭声免疫法",认为孩子可以被训练的不哭闹,更独立,旨在培养不负责任的"懒父母"。

虽然实验成就了华生一生的功名,但却毁了他自己的孩子和部分美国孩子,现在这个法则早就已经被美国家长摒弃,可还是有不少中国家长深信此法。

实验在艾伯特身边放置小白鼠,只要孩子接近白鼠,华生就会制造出可怕的声音,最后,任何带毛的东西,不管是静的还是动的,只要小艾伯特一见到,就会嚎啕大哭。

因为在艾伯特心里已经对毛绒的物品产生了恐惧,只要一看到,他就能想起可怕的声音,这成为了孩子一生的阴影。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第二个实验:著名的恒河猴实验

哈利 · 哈洛向我们证明了温暖的怀抱给予的安全感不是食物可代替的。实验设计了两个对比物:铁丝带有食物猴子妈妈、绒布没有食物的猴子妈妈。

最后发现幼猴对有温暖触感的绒布妈妈更有依赖,大部分时间都会趴在绒布妈妈怀里。

虽然恒河猴实验的猴子,最后融入集体有很大的困难,但也充分说明了怀抱的安抚对幼崽的重要作用。

通过两个心理学实验的正反对比不难看出:及时给予怀抱回应的重要性,因此,妈妈们,宝宝若是哭了,抱就对了。

要知道妈妈是婴儿最信任的人,比起食物,妈妈怀抱的安全感更加重要,当宝宝害怕时,妈妈的怀抱就是他们的避风港。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如果信奉华生的"哭声免疫法",不及时抱起哭闹的孩子,会产生什么后果,相信也是各位宝妈们感兴趣的。

我们先说一下华生本人子女的情况:他的子女因为"缺爱",长大以后均出现了自杀行为。

而通过这种训练方法,虽培养出省力的家长、可以独立睡眠的乖孩子,但是却给孩子一生的心理状态埋下了隐患。

宝宝哭后,狠心不抱带来的后果

1)成年后得心理疾病的几率大增

孩子的童年是极其宝贵的财富,家长一定要在童年时期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对孩子长期的生长发展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童年时期没有得到爸爸妈妈足够多的爱,孩子自小就非常"独立",看似"懂事",其实心里非常没有安全感。

哈佛大学的琼斯博士也追踪了多年的相关数据,发现这部分接受过"哭声免疫法"教育的孩子们,在成年后容易出现一些心理疾病,比如华生先生的子女们。

没有足够多爱的孩子们,更容易超负重前行,无论男女,敏感自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用俗话说就是有一点"神经质"。

可拥抱会给人安全感,触碰的温度带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专家表明,给宝宝足够多的拥抱有利于孩子情绪的稳定发展,有利于其综合能力的发展。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2)安全感缺失,容易依赖别人

哭了"求抱抱"、"求安慰"是宝宝一种非常正常的生理需求,宝宝们对父母最为熟悉,最喜欢被他们抱抱,陌生人的拥抱还会让宝宝感到不安,所以宝宝需要大人的抱抱。

如果连这种简单的生理需求都不能满足,孩子们长大后就容易安全感缺少,更加依赖别人,这样不仅达不到让孩子独立的效果,还会让宝宝情绪更崩溃,更加大声的哭闹。

抱抱能让宝宝感觉到熟悉的味道和体温,这是他们最温暖、最信任的地方,给宝宝足够多的拥抱,及时回应孩子哭闹,能够稳定孩子崩溃的情绪,建立亲子之间的信任感和亲密度,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3)减少宝宝的生长激素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生长激素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宝宝的骨骼成长,促进全身的代谢和成长,如果父母和宝宝间缺乏拥抱接触,相关研究表明:这可能导致孩子生长激素的减少。

照顾孩子的过程总是累的,家长们也希望减少宝宝哭的次数,其实可以多多观察宝宝,看看他们哭的原因,大概判断一下是因为饿还是想睡觉了,还是想要爸爸妈妈的陪伴了。

然后根据具体情进行抚慰,这样可以减少照顾孩子的劳累度。毕竟亲子亲密关系中的关心,对机体发展的各个方面起着关键的桥梁作用,同时可以多多和孩子互动,增加亲密值。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4)危害孩子的认知

如果孩子哭闹,家长没有及时抱起来安抚,也有可能影响孩子智力。长时间的哭泣,导致孩子认知水平受限。

因为婴儿期的孩子,大脑还在发育的过程中,长时间的哭泣可能会损害到大脑,从而导致认知水平受到损害。

根据英国育儿专家:莉赫博士的研究,哭泣达到二十分钟以上的时间,会导致大脑内某些激素分泌过多,损害婴儿的大脑。她同样对哭久了会睡着的现象做了解释:因为筋疲力尽学会了独自睡眠,不再寻求获取帮助。

宝宝哭闹要不要哄抱?两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答案:抱就对了

写到最后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想让宝宝们有一个幸福的童年,需要家长先从抱孩子做起。

当孩子哭泣时,及时给予回应,有利于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婴幼儿时期通过拥抱得到较多安全感的孩子,会更加勇敢,心理也会更加健康,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各位家长朋友们带来帮助。

我是@蔷薇妈妈,两个宝贝的妈妈,善于记录和反思生活中的育儿经历,分享实用的干货助力你科学育儿,另外配图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删除哟。想要了解更多育儿知识,快来关注蔷薇妈妈育儿记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健康报讯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中国大苏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