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中国大苏网欢迎您!

推荐:站在悬崖边上,金立手机的生死较小米携5G来袭,100%全面屏少玩点手机,多读点杂志!!

主页 > 中国大苏网 > 财经 > 正文
>

站在悬崖边上,金立手机的生死较量!

[提要]能一天不使用手机的请扣1能一个星期不使用手机的请扣2能一个月不使用手机的请扣3能一年不使用手机的,请允许我叫您一声“大神”。...

站在悬崖边上,金立手机的生死较量

我们做个试验吧!

能一天不使用手机的请扣1

能一个星期不使用手机的请扣2

能一个月不使用手机的请扣3

能一年不使用手机的,请允许我叫您一声“大神”!

如今,人们与手机的关系就跟电影中我们看到的那些烟鬼与鸦片的关系一样。或许会有不少人感到不舒服,但不舒服那也没办法,这是我能想到的最贴切的形容了。人们对手机已经不仅仅是上瘾这么简单了,“离不开”才是正解。仅三个字,就将手机对人的重要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别误会!虽然手机的出现存在一些弊处,但相比较其带来的益处来说,那点不好的地方是可以忽视的。

如今可以说是一部手机走天下。吃喝住行,一部手机就可全部搞定;娱乐办公,一部手机就可全部搞定……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时代的发展,未来,智能手机还将解锁更多可能。

好了,该说正事了。说到手机,你们能想到的是什么品牌?是OPPO、vivo还是苹果、三星?是小米还是荣耀?是魅族还是锤子?亦或是曾今的“四大天王”中华酷联?不好意思,上述提到的都不是今天的“主角”,今天我们要说的是被称为中国手机行业里活得最久的一个品牌——金立。

危机来袭,金立大将风范依旧?

2002年创立的金立在手机行业算得上是“高龄”了。在这长长的十六年里,金立虽没有在手机市场上登顶过,但其在手机市场上的威严也不是谁都能侵犯的。被成为“常青树”的金立曾是个将步步高挑于马下、威胁过三星、诺基亚的一员“老将”。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金立却好似在原地踏步,将始终是将,终难成王。

“金品质,立天下”、“只需998,金立语音王带回家”相信不少人对这两句广告语不陌生。那时的金立,是手机市场上跑的最快的黑马。其凭借着与代理商的强大联系和产品的实用性拿下了2006年到2009年间的线下销售冠军。特别是在2008年时,金立市场销售量更是直逼三星与诺基亚,排在第三位,加入我国手机行业巨头行列。

当金立在国内站稳脚跟之后,便开始向海外市场进军。金立与印度手机制造商Micromax合作,不断加大对印度市场的布局。到2014年时,金立手机在印度市场上的销售量高达400万台,是所有中国品牌在印度销售量的总和,金立成印度第六大手机品牌。

那时的金立,虽说没有进入第一梯队行列,但其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可以说,金立曾无限接近第一梯队。但慢慢地,市场起风了。随着OPPO、vivo、小米、魅族、锤子等智能手机的出现,看似平静的市场实则已经风起云涌。

有句话说的极好:在市场上,前辈不是用来尊敬的,是用来超越的。

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小米,穿过传统厂商的重重阻碍,打造粉丝经济,一路火花带闪电地在市场上快速发展。2011年推出的第一款新机,仅两年时间就进入我国手机Top3。在2014年、2015年两年间,小米更是稳坐我国智能手机宝座。此外,在年轻一辈中还有OPPO、vivo也在不断前进中。在“颜值即正义”市场下,精致、时尚的手机外观加上领先的拍照技术与影音技术让这些“后辈”得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迅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给金立等老将带来不小打击。

赛诺公布的《中国移动通讯市场-2017年12月份快报》显示,OPPO以18.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接着便是占市场份额16.5%的vivo、13.8%的苹果、12%的华为、7.8%的荣耀、6.2的小米,排在第七位的金立市场份额仅为3.3%,同比下滑了0.1%,尽管名次还不错,但与前几名相比,金立市场份额占比差距过大。“后辈们”真的超越“前辈”金立了。

但这还不算什么,最致命的打击是在去年年末时,金立被爆出有百亿资金的缺口。

暴风来袭,金立的生死较量

资金链的断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没有钱,企业就没办法在继续走下去。在金立被爆出资金链断裂之后,金立的供应链也随之崩塌,积攒了十六年之久的品牌信誉一夜之间付诸东流。

其实,金立的衰败早已经初现端倪。资金链的断裂只是作为将金立存在的问题全部爆出来的一个引子而已。

除了中国之外,要问哪个国家是金立的主要战场,那绝对非印度莫属。据了解,印度占金立六到七成的海外市场份额。2014年之前,金立一直都是印度市场上的王者,作为中国品牌来说,基本排在一二名。但自从2014年底小米、OPPO、vivo等国产品牌陆续进入印度市场之后,这一局面开始发生变化。不到两年的时间,金立的排名就有一二名下滑到了四五名。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今年一季度的印度市场数据可知,小米占31%的市场份额,三星所占市场份额为26%,OPPO、vivo均为6%,而曾今的王者,金立只占2-3%的市场份额。本就少的市场份额在金立爆出资金链断裂之后更是岌岌可危。在今年6月底,金立被爆出将自身在印度市场中的业务出售给当地企业Karbonn Mobile,其在印度市场的优势正逐渐消失。

此前曾爆出金立之所以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是因为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赌博输钱,或是因为建大厦导致。正是因为此,网络上出现不少“金立或将成下一个乐视,刘立荣或将是翻版贾跃亭”的言乱。但金立之所以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总归还是刘立荣还过自信,太相信金立的造血能力罢了。

相比较其他手机品牌不断扩展自身业务范围来说,刘立荣更热衷于布局金融、地产领域。但金立的造血速度远远跟不上这些项目的吞金速度。特别是在金立印度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少之后,企业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最终除了导致企业债台高筑之外,还一步一步侵蚀了金立多年来的供应链与渠道体系。

金立之所以走到如今这个地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跟不上市场发展速度。去年11月,金立便推出了8款打着“全面全面屏”旗号的新款手机。今年年初,金立判断出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屏将是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发展趋势。但让金立万万没想到的是,全面屏这股风来的远比他们判断的要更猛烈。今年6月份,OPPO、vivo推出的新款手机让人们见识到什么才是“全面屏”。

在屏幕占比高达93%、外观与功能的进一步升级下,OPPO、vivo一时声名鹊起。而除了OV之外,今年小米、锤子、华为都相继推出了新品。而金立除了去年推出新品之后,在国内手机市场上在无动作。不管是在哪个行业中,若是一直毫无动作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特别是在手机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没有新品傍身的金立更是危机四伏。

深陷绝地的金立能否渡过这个生死劫?

根据国际知名调查机构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为1.05亿台,同比下降5.9%。出货量虽有所下降,但我国国产手机在市场上的竞争是越发激烈了。在此情况下,债台高筑的金立要想逃出绝地,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再次杀出一条血路,难度不小。

一方面,刘立荣将更多资源都投入到金融与地产等领域,对扩张主营业务上不太上心。且金立一直以来的重资产模式极大地加大了企业资金压力。因此,企业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放出去的心“收”回来,将精力与资源集中用在主营业务上。此外,金立的重资产模式虽说加重了企业资金压力,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其存在的优势就是拥有自有工厂和生产线了。到时候这将成为金立重组后回归市场的关键。

另一方面,金立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与世无争的,只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此前,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就曾说过:“金立不争朝夕,只争长久,只会比谁活的更长。”老实说,这个活法有点窝囊。而且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你不争不代表别人不争,你的“不争”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伤害,更甚者还会让自己陷入绝境,金立目前就是如此。

金立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要由“佛系”转为“兽系”,进攻市场才有肉吃。作为一家有着十六年历史的手机品牌,金立在技术与生产渠道上都具备一定优势,这表示只要专注与技术研发,不断革新产品,那么其推出屏幕占比更大的全面屏智能手机也不是不可能。此外,5G手机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各路英雄好汉早就开始筹谋战局屯兵积粮,只待东风来袭。金立可借此东风,加快对5G手机的研发速度,抢先推出极具时代性意义的新品,可助力金立走出绝境。

不管如何,时代是不断进步的,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不管曾经有多么辉煌的历史、不管曾经怎样地天下无敌、不管曾经多么地光鲜亮丽,企业若是不思进取,整日只知道“啃老”,那么终将迎来毁灭性的的打击。金立等一些“上了年纪”企业要想继续在市场上存活下去,就要做好全力以赴的准备,只有不断增强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并看清市场发展风向,不断升级自身,金立们才能安然渡过市场带来的生死劫。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福建视窗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中国大苏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