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中国大苏网欢迎您!

推荐: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从不睡午觉和经常睡午觉的孩子,宝宝什么时候开口说话,是决定智

主页 > 中国大苏网 > 家居 > 正文
>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提要]越来越多的朋友,选用智能硬件、智能家电等产品打造智能家居生活。但是,即使数码潮人,对于智能门锁都有一定的迷惘,毕竟,门锁和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不一样,门锁可以说是兼顾着一家财产乃至生命安全的所在。以上图片...

越来越多的朋友,选用智能硬件、智能家电等产品打造智能家居生活。但是,即使数码潮人,对于智能门锁都有一定的迷惘,毕竟,门锁和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不一样,门锁可以说是兼顾着一家财产乃至生命安全的所在。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以上图片来自于果乐头条

Window95时代有个段子,微软负责人住进了使用Windows95系统的智能屋,然后因为Windows95出现蓝屏、崩溃,户主不是被在拒之门外就是困在室内。部分人对于智能门锁持有怀疑态度,说到底还是担心起安全性与可靠性的问题。

误开或者防盗能力弱,无异于开门揖盗;操作复杂甚至准确率低,必然会给用户带来不便甚至损失。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图片来自于淘宝

从数千年起,门锁已经是我们家居甚至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甚至古人更把门锁引申出新的含义,比方说长命锁、爱情锁。百年前的门锁依然是属于简单的物理结构的插销锁,这类型的门锁安全性极低,稍微学习过的人都可以轻轻松松用一根铁丝破解(80年代村里有一个从小到大的惯偷,曾在我们面前表演过,触目惊心)。

弹子锁的安全性也不高,防撬能力约等于零,尤其是旧式房间弹子锁,一张电话卡就可以破解。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图片来自于淘宝

而第一代的智能门锁,密码式容易通过指纹的频繁性而破解,而经常更换密码,又容易造成记忆混乱;门卡式智能门锁,不过是将钥匙换一个形式,尤其是用身份证做解锁的,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图片来自于南方企业新闻网

从上图可以看出来,2010年以前的都是单机锁,2011年出现的带Sim卡有短信报警功能的管家锁,而2015年开始,智能门锁再也不是只会单机报警,智能联网,利用智能技术、联网提高安全性并。实现更多的功能

根据相关产业报告显示,我国民用智能门锁最早出现于2001年,开始实现一定量产则是从2008年开始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2014年,我国智能门锁企业数量增长数量开始变快,行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

该行业的爆发式成长的到来一定程度上,还是得益于众筹的出现。概念较新,市场缺乏培养,造成产品之间的差距严重,甚至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2020年我需要怎样的智能锁?

一、智能门锁与生物技术

2015年开始,智能门锁都是结合到生物技术的,所谓生物识别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脸象、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

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是指通过人类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一种技术,人类的生物特征通常具有唯一性、可以测量或可自动识别和验证、遗传性或终身不变等特点,因此生物识别认证技术较传统认证技术存在较大的优势。

1、指纹识别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图片来自于安防行业网

指纹是手指末端正面皮肤上凸凹不平产生的纹路。尽管指纹只是人体皮肤的小部分,但是,它蕴涵着大量的信息。指纹是人体独一无二的特征,并且它们的复杂度足以提供用于鉴别的足够特征。指纹识别具有识别速度快、必须手指与指纹采集头互相接触、指纹采集头小型化、价格低廉等优点。现在主流的智能门锁以指纹识别的技术的居多。

而缺点是某些人或某些群体的指纹因为指纹特征很少,故而很难成像;每一次使用指纹时都会在指纹采集头上留下用户的指纹印痕,而这些指纹痕迹存在被用来复制指纹的可能性。

2、声音识别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所谓声纹(Voiceprint),是用电声学仪器显示的携带言语信息的声波频谱。人类语言的产生是人体语言中枢与发音器官之间一个复杂的生理物理过程,人在讲话时使用的发声器官--舌、牙齿、喉头、肺、鼻腔在尺寸和形态方面每个人的差异很大,所以任何两个人的声纹图谱都有差异。每个人的语音声学特征既有相对稳定性,又有变异性,不是绝对的、一成不变的。

声纹识别的应用有一些缺点,比如同一个人的声音具有易变性,易受身体状况、年龄、情绪等的影响;比如不同的麦克风和信道对识别性能有影响;比如环境噪音对识别有干扰;又比如混合说话人的情形下人的声纹特征不易提取……因此,市面上并没有出现语言识别类型的智能门锁。

3、视网膜与虹膜识别技术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早年的赛博朋克风格电影里面就经常见到视网膜识别技术,未来科技即视感,超炫酷。

视网膜是眼睛底部的血液细胞层。视网膜扫描是采用低密度的红外线去捕捉视网膜的独特特征,血液细胞的唯一模式就因此被捕捉下来。视网膜是一种极其固定的生物特征,因为它是“隐藏“的,故而不可能磨损,老化或是为疾病影响。

但是视网膜技术可能会给使用者带来健康的损坏,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而且成本偏高,超出一般消费者的预算。类似的虹膜识别技术,同样存在成本高、设备难以小型化的问题

、。

市面上采用视网膜技术的智能门锁不多,倒是有些小品牌或者促销会以人脸识别混淆概念。

4、人脸识别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人脸识别技术慢慢也走向前台,甚至不少科技型、创意型公司已经启用。

人脸识别技术中被广泛采用的区域特征分析算法,它融合了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与生物统计学原理于一体,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视频中提取人像特征点,利用生物统计学的原理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即人脸特征模板。利用已建成的人脸特征模板与被测者的面像进行特征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来给出一个相似值。通过这个值即可确定是否为同一人。

人脸识别已经被中高端手机广泛应用,识别率高、快捷而且成本不高,让人脸识别备受欢迎。但是人脸识别也有着 一定的缺点。

相似性不同个体之间的区别不大,所有的面部的结构都相似,甚至面部器官的结构外形都很相似。这样的特点对于利用面部进行定位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利用面部区分人类个体是不利的。易变性面部的外形很不稳定,人可以通过脸部的变化产生很多表情,而在不同观察角度,面部的视觉图像也相差很大,另外,面部识别还受光照条件(例如白天和夜晚,室内和室外等)、面部的很多遮盖物(例如口罩、墨镜、头发、胡须等)、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5、静脉识别技术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利用静脉血管的结构来进行身份识别。由于静脉纹络包含大量的特征信息,可以作为验证的对象。手掌静脉识别的原理也是利用静脉血管与肌肉、骨骸之间对特定波长红外光不同的吸收特性来进行静脉血管造影。

静脉识别技术的抗干扰能力强,非接触性更加卫生甚至连油污都不会留下。但手背静脉仍可能随着年龄和生理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永久性尚未得到证实,而且设备成本高、小型化难以实现。

因此,六大生物技术里面,指纹、人脸以及静脉技术相对来说成熟,识别率、安全性以及设备成本占优。尤其是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早已经被移动终端广泛使用,并且成为了支付方式之一。

二、智能门锁的内部结构

无论是传统门锁,还是现在的智能门锁,结实、耐用几乎就是第一要素。一般我们评价“这门锁挺耐用”,其实都是因为门锁的某个零部件非常耐用,例如把手或者锁芯,甚至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经常见的“我家锁被人堵住了”,指的就是锁芯。

目前智能门锁大体上分为两种设计的锁芯,真插芯(直插芯)设计和假插芯(下插芯)设计。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真插芯(直插芯)设计,就是指锁芯直接穿过锁体,不仅锁芯跟锁体紧密结合,同时配合门锁打开门锁的电机以及离合装置都是处在门锁内部。

这种设计的最大好处就是不怕撬门,只能暴力拆卸。因为前面板被拆卸之后,锁芯依旧紧密与锁体结合,不会轻易被打开。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假插芯(下插芯)的门锁,钥匙开孔一般都不在门锁的前面板上,而假插芯搭配的一般都是外置离合设计,,即门锁的电机及离合器都在前面板上。

这种设计的缺陷在于,小偷只要撬开前面板(或者钻孔),通过螺丝刀等特殊工具就可以轻易打开门锁。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除了设计之外,锁芯本身的实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根据公安部检测标准GA/T 73-2015来看,目前锁芯分为三个等级A、B、C,其中C级别是最高等级。

不仅C级锁芯在防破坏净工作时间中,C级锁芯需要在防钻破坏中坚持超过30分钟以上才算合格。B级锁芯为15分钟,A级锁只要10分钟,

而且在防技术开启时间上,C级锁芯所需要的时间也是远远高于A、B级锁芯的,根GA/T73-2015标准显示,C 级锁芯在防技术开启时间需要坚持10分钟以上,而B级锁芯只坚持5分钟,A级锁芯就更加夸张只要坚持1分钟……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说完了锁芯,锁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锁体主要负责锁舌、天地钩的联动。传统锁体通过转动钥匙带动弹簧、齿轮元件控制锁舌,而智能门锁则在其中加入和电机和离合器。锁体的用料又与锁芯不同,锁体的功能决定了它需要不锈钢的高硬度而且加工工艺也不复杂,所以锁体基本上都是不锈钢材质的。

说到锁芯,不得不探讨天地锁的问题。常见天地钩的初衷就是增加锁点,防止门被暴力撬开,不过在我国的入室盗窃案绝大多数都是技术开锁,通过研究正确钥匙的开门方式,来达到开锁入室的。

另外一个原因,智能锁是双面的,不仅要「锁的上」也要「出的去」,天地钩的锁舌不但会增加破拆的难度,发生火灾的时候难以收回。

而且使用天地钩的门锁也是需要智能锁的电机来进行驱动,所以也就要消耗更多的电量,从而影响锁具的续航;而且家庭的安全除了门锁之外,还和小区、城市的治安有很大的关系。

三、其他嘈点与选购建议

1、价格选择适中的产品

智能门锁不同于其他智能终端设备,基本上不存在频繁的更新换代问题。因此,不少朋友既希望大而全又想节省预算。这种想法在没有巨大的科技革新之前,基本上很难实现。

以主流的指纹类智能门锁为例,一般在1000元到2000元价位的区间以内,而低于千元的,除非是一站式采购半卖半送,否则不现实。而部分不知名的众筹产品,要具体了解更多的结构,方能购买,某以价廉而尝试,毕竟智能门锁对于家居安全来说,太重要了。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2、防小黑盒破坏功能不可少

而之前央视曝光过的特拉斯线圈能挑战多数的智能门锁事件,也就是俗称的小黑盒。“小黑盒”开启智能锁原理并不复杂,它实际上是由电路设计缺陷导致,不当的控制线路设计和不合理的线缆布局,被“特斯拉”线圈干扰后,绕开了电路逻辑直接开锁,不具有普遍性。这个问题被曝光之后,不少智能门锁生产企业都做了技术层面的改进提升,已经能够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现在购买就要尽量避免买到未改良的库存品。这个也是前面不建议选购价格超低的产品的原因之一。

3、功能不宜贪多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智能门锁图的就是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但是过分追求功能或者投资过多在未成熟功能上面都不会对安全性有所帮助。

现在主流还是指纹识别加数字密码为主,配合C级以上的安全锁线,基本上够用。但是,在此基本上又是人脸识别、又是语音开门、又是门卡,反而容易带来功能太多,成品率和故障率的隐患。

4、线上销售同样成熟

智能门锁不仅仅是传统门锁行业,也有不少科技公司同样参与新一轮的博弈。而线上销售同样是可靠的,售前购买咨询更多,了解更多,有利于理智消费。不要贪图本地服务而选择线下三线品牌,一线品牌的服务网点和质量更加保证。

5、选择一线品牌打造智能生态圈

不少一线科技公司都有自己的智能生态圈,无论是华为、小米旗下都有不少相应的智能产品。选择同一个生态圈的产品,更加有利于一站式管理,享受更多互动便利。

6、不同价位产品推荐

1000-2000元价位,小米米家智能门锁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小米米家智能门锁 碳素黑

外观设计上也比较简约,指纹模块也放置在把手大拇指处,可以一键开门。除了指纹识别之外,还可以通过密码、NFC、蓝牙、机械钥匙,小米手环等多种方式开门。安全性方面,C级直插锁芯,嵌入在整个锁体里面,所以即使面板遭到外人的暴力拆除,锁芯依然发挥着作用。另外在门锁的内侧,也配置了防猫眼的开锁按钮以及反锁旋钮,值得注意的是,反锁是必须下压后才能转动,防止小孩误操作。

而且,还能和小米智能家居生态圈下面的产品联动,比方说出门开启安防模式,启用家里的摄像头;回家直接打开玄关灯,开启音乐等等。

2000-3000价位,德施曼(DESSMANN)Q5

锁住全家的幸福,5G时代新守护神,浅谈智能

如果你经常忘记锁门,那么徳施曼Q5觉得是你的好帮手,Q5有一个定时自动落锁的功能,通过小嘀APP可以设置10-100秒自动上锁时间,出门不用刻意按上锁键,也会自动上锁。在安全方面还增加了暴力撬锁、恶意试开和劫持报警等多重远程报警功能。

徳施曼Q5的开门方式有指纹、密码、手机APP、蓝牙钥匙(要自购)和机械钥匙五种。指纹识别区被设计在了把手的后面,隐蔽设计可以更好的保护指纹区,并且支持自动开锁,但我们把握持把手时,Q5成功识别我们是指纹,然后电机驱动锁芯转到,锁舌自动收回,无需其他操作,即可快速开门,当你手拿行李的时候,这个功能尤其方便。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梦想女人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中国大苏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